2008年8月19日

就讓蒲公英的種子飛揚!~亞輝2008馬來西亞「面具工作坊」紀錄(六)


620的白天~

因為早上有一個訪問,下午有一個電台錄音,晚上就正式進入工作坊了!原本以為這樣的行程安排不會很累,卻沒想到的是歲月不饒人,似乎過了四十之後,很多體力是直線下滑的…

想一想也是啦!從17號一大早出門上飛機,連續三天的工作又都有潛在意識的壓力;不同國家的不熟悉,雖然都是說華語,卻又是口音差異而必須更專注的聆聽。相對的精神的耗費就比較多…

尤其是在訪問時,背景的不同,又更增加提醒自己要小心。620這一天的訪問更是如此,一個是當地最大的報紙專訪,一個是馬來西亞唯一的國營華語電台。

說真的,連續說了三天的自己,第四天要再說這些重覆話語,LILY都說已經快受不了了!更別說我自己了…

我不經回想起當初自己在台灣上訪問的那段日子。當初其實通告沒有排得這麼密集,也是因為人在台灣,加上媒體、主持人的熟悉,所以反而感覺壓力上沒那麼大。不過也是因為談話的對象有關吧!如果對談的能相通,相對的後來就比較有感覺,也就比較融入彼此的交流。

好玩的是早上的報紙訪問,由一開始兩個人似乎都不知如何摸索的尷尬,到後來放開心懷的拍照、分享。不但幫我拍了好多好看的照片,最後記者還跟我分享她自己被母親質疑是女同志的經驗,只因為她跟母親看電視時,她表達接受一位出櫃的同志明星,她母親就一直逼問她是不是同志?一直很緊張擔心的警告她!而她也因此懂得我這麼努力在與社會溝通所謂的「污名化」的艱辛,她才不過說接受同志就有這麼大的壓力了….

訪問完後,還是春源、清團來接我們。先要去另一個MALL買美術用品,順便讓我們小逛一下,車上也因此談了更多關於洗腎的議題。訝異的是清團家族裡沒有這樣的病史,加上前一晚跟LILY問起「疾病的意義」裡所提的關於這方面是跟「關係」有關,於是我們就聊到他是否排過家族排列,而春源也問我是否願意用我的方式去幫清團一下?我就很爽快的答應!

自從知道他洗腎後,這幾天又跟他們兩個更密切的相處,心中真的對這兩位朋友很有感覺!好像那種許久未見的親人,失散已久的兄弟般…雖然自己也好一陣子沒用這方法助人,但是如果可以因此盡一點力量,我是非常願意的!

也因此我們就約好,在週日工作坊之後,請想幫忙的學員留下,我們要來一場「愛的家族排列」!

面具工作坊的第一晚!

筋疲力盡的接受完電台訪問,到中心小小的瞇了一下,我們這一次的重頭戲就要展開….

因為臨時知道隔天早上必須十點後才能上課,為了不落後進度,只好把隔天早上的課程與晚上的融合一起。短短的三個鐘頭裡,要把20位學員的自我介紹與目的講完,還要進行一段「手的互動」活動做完。

其實更難的是,要去慢慢聚焦彼此,互通我跟學員之間的語言。習慣說事件的通病,即使在馬來西亞也是一樣。為了讓大家漸漸習慣,在一次又一次的對話中,我就必須慢慢的「鑽」進他們的話語裡。

有時候是聽每個人的字句,有時候是抓每個人話裡的語氣;有時候是看對方的肢體、表情,有時候又必須用自己的直覺去當面質問!

所以每一次都必須全程的慣注,仔細的篩選語句裡的矛盾點。全心全意的投入當下的交流,然後期待這樣的過程可以對到焦點。但這真是一個很大的工程,很重要,但偏偏又急不得!

所以每次第一天,我幾乎都必須用將近半天以上的時間去凝神,不敢奢求太快的時間裡大家都能理解或習慣我的方式。常常也必須旁邊的人先看懂了,當事者也才會在看別人的過程裡理解。

一個一個學員的自我介紹,一個一個的目的被寫下。通常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式,不但可以提醒大家定下的目標,也可以隨時自我檢視。甚至這背後的意涵,也就是提醒彼此,要為自己來上課的目的負責!

「為自己負責」一直是我最主要的分享!大家都習慣要一個答案,要老師負責,可是往往忘記,生命是自己的,學習到的內容,最終是自己要去練習、落實,才能真的幫到自己!更別說上了一堂課,就要幫你解決多年的困擾、問題嗎?

而我能做的,就是盡力去提供一個覺察的過程,幫忙看到自己,幫忙看到覺察;一起尋找到迷思,進而一起發現生命忽略的盲點。最重要的就是「發現情緒」!太多人用理智在替代「感覺」,忘記「身體的感覺」,忘記「心裡的感覺」,更別說一些「靈魂的感覺」,都是我在課程裡想要提供的。

這一晚,我想他們也開始踏上這樣的旅程,因為我從他們的反應中「讀到」了…那樣感動的歷程,也就是支持我每次如此樂此不疲的動力!

沒有留言: